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信息 > 学术活动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Romain Amiot研究员在我室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4-07-11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entre National de la Recherche Scientifique, CNRSRomain Amiot研究员,于201478日在我室作了题为“Climate, ecology, and the evolution of reptiles: a stable isotope perspective”的学术报告。

Amiot研究员首先介绍了侏罗纪、白垩纪和古近纪大型爬行动物形态演化及其与大气CO2浓度变化的关系,指出气候变化通过改变爬行动物可获取的食物和水分以及爬行动物的繁殖条件影响其进化;然后介绍了热河动物群(早白垩纪;辽宁义县)新发现的带羽毛恐龙的化石和肖像,提出要弄清恐龙羽毛的作用(飞翔、求偶、保暖),必需对当时的气候条件进行深入研究。随后,Amiot研究员重点介绍了近年在大型爬行动物牙齿和骨骼化石磷灰石δ18Oδ13C与古气候研究领域取得的重要成果:1)利用现代大气降水δ18O值与气温的经验关系,根据恐龙化石磷灰石δ18O值估算了研究区的古温度。早白垩纪辽宁义县和日本石川县的年均温度均为10±4°C,明显低于两地现今的年均温度,这意味着恐龙生长羽毛可能与保暖作用有关。2)利用陆生C3植物δ13C值与降雨量的经验关系,根据恐龙化石牙釉质碳酸盐δ13C值估算了研究区的古降雨量。早白垩纪辽宁义县年均降雨量为600±100 mm,甘肃酒泉为500±200 mm,广西那派盆地为400±100 mm。广西那派盆地早白垩纪年均降雨量异常偏低,可能与当时海岸山脉产生的雨影效应有关。3)根据窃蛋龙化石胚胎磷灰石δ18O值,估算出窃蛋龙孵化温度为35±2˚C、母体温度为36–40°C。这些数据表明,窃蛋龙科恐龙的孵化方式与鸟类相似。

报告结束后,多位与会者就利用现今经验关系重建地质时期古温度和古降雨量的不确定性、爬行动物牙齿和骨骼磷灰石的同位素分馏过程等问题,与Amiot教授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供稿:王旭 范佳伟】

 

 

学术报告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新生代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1200184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编:100029
电话:010-82998397 传真:010-62010846 邮箱:cge@mail.igg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