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信息 > 学术活动
澳大利亚核科学技术组织环境研究所John Dodson教授在我室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5-07-22 

  澳大利亚核科学技术组织环境研究所(Australian Nuclea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rganization, Institute for Environmental Research)John Dodson教授,于2015年7月21日访问我室,并做了题为“Life in the Khorezm Oasis of Central Asia and Wracklines in NW Australia”的学术报告。

  在报告第一部分,John Dodson教授首先介绍了Khorezm绿洲区的地质地理概况,并分析了最近数十年咸海不断收缩的原因:1)引水灌溉;2)入海河流源头冰川储量减少;3)全球增温导致区域蒸发量增大。之后,Dodson教授展示了考古遗址地层的沉积特征和碳-14定年结果,并结合咸海地区最近2000年的气候变化记录,提出入海河流迁移和改道是导致研究区古人类群落迁移的重要因素。

  在报告第二部分,John Dodson教授首先介绍了澳大利亚西北部海岸带的地貌景观以及现今和过去海岸带漂浮物堆积的分布特征。之后,Dodson教授展示了不同海拔高度漂浮物堆积的碳-14定年结果,分析了最近2600年区域海面大幅变化的时空特征和动力机制,提出:1)海面变幅大于5 m事件的发生频率为1次/150年,大于8 m事件的发生频率为1次/300年;2)最近1次海面大幅变化事件约发生于200年前;3)澳洲西北部大幅度海面变化与热带气旋引发的风暴潮和海啸在成因机制上密切相关。

  报告结束后,多位与会者就古人类遗址分布与绿洲变迁的关系、气候相对湿润期绿洲区植被面貌以及绿洲滨岸砾石沉积的相对高度和形成时间等问题,与John Dodson教授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会后,John Dodson教授参观了“刘东生先生纪念展室”和我所园区。

 

【供稿:邹亚菲】

John Dodson教授做学术报告

参观“刘东生先生纪念展室”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新生代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1200184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编:100029
电话:010-82998397 传真:010-62010846 邮箱:cge@mail.igg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