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信息 > 学术活动
印度物理研究实验室Ashok Singhvi教授在我室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5-08-19 

  印度物理研究实验室(Physical Research Laboratory)Ashok Singhvi教授于2015年8月13日访问我室,并作了题为“Future Earth: Societal Relevance of- and Scientific Challenges for- Geosciences as Services”的学术报告。

  Singhvi教授首先列举了当前人类生存所面临的一系列极为严重的环境和资源问题,之后详细论述了地球科学在解决这些问题方面可能发挥的作用以及加强地球科学研究的重要性。他认为,半个世纪来,人口的快速增长、经济的迅猛发展以及消费需求的急剧增加,造成土地利用方式、水文和生态过程以及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等的剧烈改变,从而导致地球系统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为应对这些变化对人类生存带来的挑战,地球科学研究必须弄清地球系统正在经历的各种各样的变化,深入认识这些变化发生的机制及其相互作用关系,进而预估未来数十年气候环境的变化趋势。就方法学而言,一方面,通过对地质记录的研究,查寻当今气候环境状况的地质历史相似型,探究地球系统自然变化的内在规律,厘清人类活动在当今气候环境变化中所扮演的角色,为制定可持续发展规划提供科学依据;另一方面,充分利用遥感、全球定位系统、激光雷达、分子生物学等尖端技术手段,定量研究地球表层系统演变的过程和机理,为资源合理开采、灾害预警能力提升、物种多样性保护等提供行之有效的途径。Singhvi教授最后强调,全球变化以及人口持续增长为人类生存带来严峻挑战,人类必须提出切实可行的应对方案并立即付诸行动,否则后果将不堪设想。

  报告结束后,多位与会者就地球科学研究的不确定性、农业起源发展与气候变化、我国南水北调工程的环境效应等问题,与Singhvi教授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会后,Singhvi教授参观了刘东生先生纪念展室、铀系年代学实验室和环境同位素实验室。

【供稿:史锋】

Ashok Singhvi教授作学术报告 

Ashok Singhvi教授参观刘东生先生纪念展室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新生代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1200184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编:100029
电话:010-82998397 传真:010-62010846 邮箱:cge@mail.igg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