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信息 > 学术活动
荷兰莱顿大学Thijs van Kolfschoten教授在我室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05-05 

  荷兰莱顿大学(Leiden University)Thijs van Kolfschoten教授于2017年4月26日访问我室,并作了题为“Dating Central European Palaeolithic sites”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Kolfschoten教授首先介绍了莱顿大学的历史、院系设置及与中方合作交流的情况,然后以“Lower Palaeolithic Hominin subsistence and behavior at Schöningen (Germany)”为题,详细讲述了欧洲中部旧石器遗址研究工作。在Schöningen地区,Kolfschoten教授的研究团队已经工作了20多年,发现Schöningen 13 II 地层的褐煤层中,含有大量保存完好且风化很弱的大型、小型哺乳动物化石,对其种类和所在层位的变化进行了详细分析。另一个重要发现就是在Schöningen 13 II-4层位发掘出了很多木质工具和大量打磨石器,以及15000多个大型哺乳动物化石(包含大象、犀牛和马等)。随后,Kolfschoten教授以马化石研究为切入点,详细地阐述了关于当时人类捕食和生存状况的研究结果。然而,该地层精确年代框架一直存在争议,他的团队利用生物地层定年方法,结合第四纪脊椎哺乳动物迁徙、进化和灭绝的证据,获得了含化石层位的年代,并从地层和年代学方法上进一步进行了讨论。

  报告结束后,肖举乐研究员、北大周力平教授和郝青振研究员等与会师生就Schöningen 13 II地层年代学研究结果、环境演化特征等问题与Kolfschoten教授进行了热烈而愉快的讨论。

 

【供稿:杨帆】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新生代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1200184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编:100029
电话:010-82998397 传真:010-62010846 邮箱:cge@mail.igg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