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信息 > 学术活动
PAGES执行主席Marie-France Loutre教授在我室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04-28 

  过去全球变化研究计划(PAGES)执行主席Marie-France Loutre教授于2018年4月23日访问我室,并作了题为“The Astronomical Forcing of Climate Change”和“Why are data essential for paleosciences?”的学术报告。

  Loutre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驱动地球气候变化的天文理论的发展历史,然后阐述了地球轨道参数的变化如何引起不同地区接收到的太阳辐射的变化,以及对地球气候系统的影响,并介绍了几个与现代地球轨道参数相似的地质历史时期,例如MIS5、MIS11、MIS19等,指出上述时期的古气候研究对评估未来气候变化具有一定的指示意义。随后,Loutre教授介绍了古气候模拟、地质记录与模拟数据的数据同化等方面的前沿研究。最后,简要介绍了PAGES的发展及相关活动,鼓励我国科学家积极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

  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就地质历史时期中现代轨道相似型以及不同因子对气候系统的影响等,与Loutre教授进行了热烈地交流和讨论。

【供稿:安文玲 许晨曦】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新生代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1200184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编:100029
电话:010-82998397 传真:010-62010846 邮箱:cge@mail.iggcas.ac.cn